疫情快递

疫情尚未“走” 防控不可松

 

图:麦当劳某餐厅门口大量人员聚集 

图:北宁公园南门处队伍蜿蜒数百米  

  天津北方网讯:措施千万条,落实第一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防控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日,本报热线23602777不断接到市民反映,部分场所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萌生倦怠感,有的地方人浮于事,出勤不出力,浪费人力物力不说,还会因测温导致大量人员聚集,形成新的安全隐患。“我们应该反对形式主义。没必要检查,就干脆取消;确实需要,相关部门就应该一丝不苟,严格执法。”

  部分菜市场、超市

  不测体温不扫码就放行

  菜市场、超市是疫情以来,最早要求测温、扫码的公共场所之一。记者兵分多路暗访时发现,防控措施实施近2个月了,一些工作人员面对测温、扫码,开始有些倦怠。

  4月4日11时50分,记者来到津南区锦堂菜市场。微山南路的入口处,贴有“津门战疫”二维码。一名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在此值守。买菜的人很多,进进出出,该工作人员既不查验扫码情况,也没有认真查看测温枪的读数。他熟练地拿测温枪比划一下,即示意顾客通过。一位常来此市场买菜的孙女士对记者说:“已经有一段时间不扫码了,是不是现在不用了?”

  17时30分,北辰区华润万家奥园店门口。两名工作人员在门口值守,记者以顾客身份进入,扫码后,工作人员将测温枪在记者手腕处碰触了一下便很快挪开,示意正常可进入,记者想要看一下自己的体温,发现屏幕上根本没有显示温度数据。

  18时许,记者来到北辰区辰昌路附近的王庄临时市场,这是一个大型综合菜市场,市场有两个门,一个在龙泉道上,另一个在辰旺路上,正值营业时间,两个大门都无人值守,市民无需扫码和测温就可直接进入。

  环渤海家居

  测温枪伸进车厢“隔空”检测

  4月4日10点,记者驱车前往河西区环渤海家居商场采访时看到,入口处有人测体温,排了近200米的长队,光等候入场就需要近10分钟。记者想,看来这里的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到位,虽然造成了交通拥堵,也是值得的。不过,轮到记者测体温时却发现,该工作人员的测温枪只是伸进了车厢,对车内3个人,隔空、胡乱比划了几下,到底体温是多少,该工作人员连看都没有看,就予以放行。至于“津门战疫”的二维码,入口现场根本就没有看到。

  15时15分,记者在东丽区宜家一楼大厅外看到,有几排用铁栅栏围成的隔离带,消费者有序排队扫码,通过红外线热成像仪测体温。不过,在宜家商场内部,由于消费者较多,存在聚集现象,在收银台、餐厅等处尤为明显。

  16时16分,记者到达东丽区红星美凯龙奥特莱斯店,商场进门处贴有“津门战疫”二维码。商场入口,三名工作人员坐在一张桌子后面,一位工作人员将口罩拉到了下巴处,未检查“津门战疫”扫码情况,象征性测量了一下体温,记者的体温显示32℃,明显不准确,但依然放行。

  麦当劳餐厅

  促销活动致大批顾客排队

  多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我市多数餐饮企业的防控措施严格,有的餐厅仅限外卖,有的可以提供堂食,但要严格控制用餐人数。不过,记者4月6日采访中发现,我市多家麦当劳餐厅搞“五折套餐”促销,但缺乏防控预案,接待能力明显不足,导致门前人员大量聚集,形成严重安全隐患。

  当天13点30分,记者在河西区麦当劳光华桥餐厅门口看到,大量点餐人员聚集在餐厅门口,数了一下,有50多人。尽管现场有麦当劳的工作人员,但秩序混乱。餐厅入口处甚至是人挤着人,根本无法保持安全距离。人群中,好几个人甚至没有戴口罩。据了解,麦当劳有个“五折套餐”正在促销,活动只限当天有效,导致大批消费者来餐厅点餐,一位等待取餐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她已经等了一个小时,但是什么时候能取餐还不知道。“工作人员说,前面还有100多个号,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等到,现在这么多人聚集在这,还是有些危险。”消费者刘女士看到排队人数过多,取消了订单。“商家应提前做好预案,要是没有这么大接待能力,就不要盲目促销,这么多人在门前聚集,不测温、不扫码,一旦出现疫情传播,谁担得起责任?”刘女士说。

  北宁公园

  人员大量聚集入口无人管理

  4月4日15时45分,距离闭园还有15分钟,河东区海河东路上富民公园门前,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大家保持合理距离排队。每位进入公园的游客都需要佩戴口罩,出示绿色健康码,扫“津门战疫”二维码,经测温合格后,才能进入公园。

  4月6日9时50分,北宁公园中山北路南门入口处。10多名工作人员模样的人守候在入口处,有的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有的则比较闲在,远远看着,聚在一起聊天。游客的排队人流达200多米,蜿蜒着占据了一部分马路便道。现场拥堵、混乱,不时有人插队挤进来,使得队伍更加拥挤。一名游客说,他今天来早了,公园9点才开门,就到附近转了一圈才过来,他不解地说:“为什么不早点开门?非要游客短时间大量聚集?”有游客说,他5日上午去的东门,结果没有开,徒步走了半个小时,11点左右好不容易到了唯一开放的南门,却被告知入园已达到2000人上限,公园只出不进,不再进人,“到了下午,游园的大部分人都出来了,为什么不让进人?游客都积攒到第二天,不是更容易聚集吗?那么多工作人员,有站着聊天的空闲,如果分散开,多开几个出入口,是不是会更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