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外防输入”,边检民警筑牢国门防线!

 
 
 

 

天津北方网讯:自国家五部委发布《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以来,天津边检总站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将做好北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入境查验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首都“护城河”政治责任,全力筑牢防范输入性疫情风险的国门防线。

天津边检总站超前谋划、提前部署,立足天津机场作为北京机场备降机场的特殊定位,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提前从警力储备、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对承接北京国际航班能力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自身存在的隐患和短板进行提前排查和迅速补强,为承接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航班时刻计划,天津机场边检站民警预留充裕时间提前抵达执勤现场,严格按要求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等防护装备,提早值守在廊桥梯口、入境大厅、人工查验通道等执勤点位。

指派民警前往飞机舱门下客处,在防疫最前沿与负责健康检查的海关工作人员实时对接,若发现身体状况异常入境人员后,第一时间采取针对性入境边防检查措施,确保防疫管控到位、人员通关安全。同时,为强化入境后的疫情防控管理,该站设计印制了《中国旅客入境信息登记卡》和《外国人入境卡填写提示》,并派专人指导旅客填写申报。

大港边检站的两名年轻民警刘玉栋和李自强,圆满完成天津边检总站援助北京边检总站的工作任务。接到任务时,这两名拥有近10年党龄的民警报告出列,连续66天,一直坚守在北京机场边检勤务现场岗位上,用信心和决心践行着共产党员无悔的初心使命。

当然,除了边检民警们辛勤忙碌的身影,守护千家万户的健康平安,还有那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3月24日,中国籍旅客孙先生乘坐国航CA984次航班在滨海国际机场入境,在接受海关防疫检查、办理边检通关手续过程中,因照顾年幼的孩子,而将随身携带的行李箱遗落在检查现场。后被转运至天津某宾馆隔离时,才发现行李箱遗失。行李箱中有人民币现金15000多元、银行卡数张、各类证件等贵重物品及衣物和儿童用品,都是隔离期间的生活必需品,孙先生甚是焦急,便报警求助。

3月25日,天津机场边检站执勤一队民警王宇在执勤过程中,发现入境检查现场有一行李箱,第一时间判断可能是旅客遗失的,便联系有关航空公司反馈核实,并向机场公安机关确认是否有报警信息。后与机场公安机关、隔离接待单位等部门多方联络,最终找到失主,并将遗失行李箱物归原主,解决了孙先生的燃眉之急。行李箱失而复得,孙先生深受感动,由于隔离期间无法外出,他委托同事从河北霸州驱车赶到天津,将署名感谢信交与民警手中,表达谢意,并向机场边检站民警致以由衷的钦佩和敬意。

4月3日早,由美国洛杉矶抵达天津机场的CA988次航班上搭载一名身患白血病的中国籍旅客,天津机场边检站主动获悉后,开通特别通道,帮助旅客快捷通关。

航班降落后,天津机场边检站民警根据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工作部署,提早守候在廊桥机舱口,待飞机开舱后立即开展信息核实对接工作。舱门开启后,该站民警第一时间询问机组乘务人员,了解各类旅客基本情况,得知机上搭载有一名身患白血病的中国籍旅客需入境隔离治疗。考虑到旅客历经长途飞行、身体疲惫,该站民警迅速联系机场地服人员提供轮椅,待旅客下机后,护送其来到边检入境检查现场,提前为其开通特别通道,优先为其办理了入境通关手续,为旅客快速转运、隔离治疗提供了便利,争取了时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