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筑牢首都“护城河” 守好入境第一防线 ── 天津边检总站机场边检站严把口岸战“疫”防线

 

  天津北方网讯:“由莫斯科至北京的CA910航班即将落地,请大家做好准备!”3月21日6:40,天津机场作为指定第一入境点后迎接首架赴京国际航班入境。

  乘客状况如何?是否有发热症状者?落地后如何处置?怎样确保口岸安全?天津边检总站天津机场边检站迅速行动,全力应对这场战“疫”大考,严把口岸第一道防线,筑牢首都“护城河”!

  靠前!做足准备工作

  3月19日21时许,机场边检站接到CA910航班将降落至天津机场的通知后,立即调取该航班载运人员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从乘客中排查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

  “CA910航班上有乘客201人,其中外籍人员23人,分别来自……”该站将有关数据第一时间通报海关,为其对落地人员的排查处置提供信息支撑。

  境外疫情暴发以来,天津机场边检站已多次为国际航班办理入境手续,但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是同天津机场、海关等部门一道,对每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推演。

  注意!1名乘客体温异常

  21日7:25,CA910航班在地面机务人员的引导下,停至指定机位。负责本次勤务的边检民警和海关关员早已穿戴好防护装具,提前到位候机。

  “发现一名体温异常乘客,准备下机!”8:40,舱内传来海关关员对讲机的声音。机场边检站民警在梯口对该名乘客进行人证对照后,将其护照送至入境现场检查台进行查验。随后,该名乘客经由发热乘客专用通道转至“隔离区”,由120急救车通过边检绿色通道将其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医学排查。

  随后,按照相同的模式,该站民警依次对84名“密切接触”乘客进行查验,并将其送往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入境!安全高效有序

  9:10,机上其他乘客有序下机,经过红外测温仪到达“流行病学调查区”。

  等候在此的边检移民管理警察通过严谨细致的询问,排查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有旅行、居住史的人员,将结果传给当地防控指挥部,形成信息闭环,保障每个环节可追溯、可控。

  为避免该航班乘客与普通乘客接触,该站重新规划边检查验现场布局,实现了乘客从下机舱、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体温测量、办理入境手续,到候机大厅等候全过程都在封闭的区域进行,不与其他航班人员交叉。

  9:40,除发热乘客及密切接触者外,航班其他人员分批到达入境执勤现场接受边防检查。

  “我们希望同胞们回国后,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天津的温度、祖国的温度。所以,我们将服务前移,这样既确保了通关效率,也保证了入境现场人员的安全。”机场边检站站长刘清涛说。

  为了加快乘客过关速度,提升口岸查验效率,该站针对远机位“密切接触者”设置专门检查场地、开启全部查验通道、前置引导岗位,并选派业务过硬的骨干民警负责查验,实现乘客通关时间最长不超过10分钟。

  截至4月3日,天津机场边检站已完成33架次入境航班,1.4万余名入境人员通关查验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