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在现场 | 他们用真挚的感情向白衣战士致敬

 

全国首部“抗疫”电视情景剧《感恩有你》连日来正在本市拍摄制作。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小编探班拍摄现场,感受文艺工作者们对白衣战士们诚挚的敬意。

这部剧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等单位联合制作筹拍。讲述了疫情时期天津医护工作者们挺身而出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故事,描绘了他们不分昼夜救助病人的感人事迹。

(摄制现场)

“电视情景剧”这种艺术形式如今并不多见。天津人艺上一次排演这类艺术形式作品是在17年前。当时天津人艺以抗击非典为主题,创作排演了话剧情景剧《非常英雄》,并在天津电视台播出。这次面对新冠疫情,天津人艺的文艺工作者们再度集结,并正式启动排练与筹拍工作。

(演员在穿戴防护服)

“目前还没有100%复工,比如置景工人现在无法到位。我们现场所有的景,都是从仓库中找出来、以前用过的道具,让它们再次发挥作用。”《感恩有你》艺术总监、导演、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钟海说,“天津人艺在各个时代都积极投身到生活当中去。这次的疫情尽管与17年前的‘非典’不同,但对全社会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把这场疫情战争反映出来。”另外,据了解,医院道具设施方面,这部作品也得到了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的支持。

(现场道具)

在拍摄现场,小编看到病床、输液袋等道具一应俱全。饰演医护工作者的演员们需要身穿防护服、戴两层口罩、戴两层手套,此外头套、护目镜、鞋套等一样不落。“像这样装备穿齐,听人说话就不容易听清楚了,呼吸也很困难,确实不好受。”演员王雅迪说,“这次我切身体会到了白衣战士们的辛苦。我在家想过无数次,能用什么方式,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做些什么。这次能够饰演医护工作者,我觉得是一种荣誉。在我创作的所有角色里,这次的角色是值得一生纪念的。”

(演员穿戴防护服)

本剧的编剧、天津人艺演员剧团团长张艳秋坦言:“天津人艺非常支持我写的这个剧本。召集了剧院的精兵强将,在短短3天之内,完成了所有景的设置。其实大家读到剧本就非常激动。很多人第一场演下来就抑制不住泪流满面。大家都是带着这种爱的心理在创作。大家都说疫情这么紧张的情况下,白衣战士上前线,我们能什么。创作反映他们的作品,表达敬意,这是文艺工作者应该做的。”

(演员在现场说戏)

“全国医护工作者,为我们战胜疫情,有决定性的意义。这部作品中大部分情节都来源于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件。”钟海告诉记者,“比如我们把‘大连’的故事也加入进来。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了。其中有夫妻瞒着彼此上战场,前线相认的;也有医护工作者牺牲了,同样是医护工作者的同学决定要承担赡养其母亲的责任的……我们试图通过几组人物关系构建起的作品宏观地反映这场战‘疫’斗争。正是医护工作者们舍身忘死,他们的精心、敬业、爱心等等付出,让我们能够战胜疫情。”

策划:王瑞丰 制作:王瑞丰 监制:张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