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牵线搭桥 两周销售农特产品近600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中央作出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省恩施州疫情防控的决策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分三批派出我市医疗队134名队员千里驰援恩施,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并肩战“疫”的“麻花大哥”。

  救治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我市医疗队开始指导当地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中了解到,以茶叶为代表的恩施农特产品销售受到严重影响,就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恩施农特产品进入天津市场,助力恩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恩施农特产品已在我市销售60多吨,销售收入近600万元。

  恩施州位于武陵山区,下辖6县2市,人口405万,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的说法。全州拥有茶园160多万亩,是湖北省的茶叶主产区,以恩施玉露、利川红为代表的富硒茶蜚声海内外,茶叶已成为承载山区数十万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然而,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州以茶叶为代表的农特产品销售面临较大压力。

  我市医疗队指导茶企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这一情况,及时联系随队记者拍摄制作成新闻,并在天津新闻频道《都市报道60分》“大家帮一把”栏目头条播出,呼吁广大市民“大家帮一把,温暖你我他”。新闻一经播出,立即在我市引发买茶叶、献爱心的热潮,河西区委区政府、市合作交流办、市农委、市妇联主动联系天津广播电视台,对接天津市恩施商会、京东云天津公司、天津宜垦购电商平台、桂发祥集团,帮助落实恩施茶叶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3月19日,首批运抵我市的恩施花枝玉露茶叶在河西区太湖路消费扶贫馆开始销售,市民满怀爱心,冒着严寒,踊跃购买,1000斤茶叶不到半天就一抢而光,随后到货的五批8000多斤茶叶也全部销售一空。恩施市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小英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天津市民购买茶叶,让我们的产品找到了一条销路,帮助我们茶农脱贫。”3月25日,恩施州首家茶企咸丰县雨辰茶叶专业合作社入驻天津宜垦购电商平台,宣恩县土家爱、来凤县三丰时代、巴东县神羽茶业、建始县泰康农业等50多家企业也陆续入驻,还有30多家企业正在申请中,线上销售茶叶、藤茶、土豆、黄金梨、蜂蜜、合渣粉、粉条、魔芋制品、核桃酒等恩施特色硒产品,目前已销售近50吨,销售额179万元。3月中旬以来,在京东云天津公司的推动下,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利川市飞强茶业、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等8家茶企入驻京东店铺,4月1日河西区政府、市农委联合京东云举办“恩施富硒茶携手河西大麻花”网络直播节目,120万人在线观看并踊跃下单,目前已销售茶叶6吨,销售额360万元。经河西区委、区政府协调,直接经销恩施农特产品的企业──恩商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已于4月1日成功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与桂发祥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恩施农特产品入驻桂发祥南楼广场店,并将在桂发祥集团所有门店内设置展销专区,帮助拓展销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