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天津市民为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追思:愿逝者安息 愿生者奋进

 

  天津北方网讯:“呜……”如低诉、如呜咽、如嘤语。昨天10时,汽车、火车、地铁、舰船鸣笛声与防空警报响彻津城上空,庚子清明,天津市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追思。

  “各位旅客,请肃立默哀3分钟。”在天津火车站高架候车室,数百名南来北往的旅客一起肃立中,有人轻轻拭泪。“真的是看一次就心痛一次。”市民寇女士准备乘高铁前往北京,候车期间,她刷着手机上的小视频说,“看着那些冲在一线的英雄的形象,觉得心疼啊,他们也是父母、子女、爱人,可他们都把个人安危抛在脑后。今天能和这么多人一起以庄严的仪式哀悼不幸牺牲的英雄,我觉得很有意义。”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挚爱的“亲人”,请一路走好!

  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在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2万标准箱级大型集装箱船舶“中远海运天秤座”前,现场作业的干部员工脱帽肃立默哀。“历史将记住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我们要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

  当疫情慢慢消散,没有人会忘记,是谁以生命为代价换来了今日的家国平安。

  昨日临近10时,津石高速天津西段项目路基施工工地上,工人们不约而同停下手中的工作,走到路基碾压的空地上,3台压路机、1台平地机、2台花梨及4台水车机械设备打开双闪,鸣响车笛。“抗疫的斗争精神,弥足珍贵。”中交一公局集团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项目总承包一分部项目经理陶耀华感慨万千,“这场全国性哀悼活动,不仅让人们寄托哀思、致敬英雄,更让全社会铭记这次疫情带来的伤痛和教训,最大程度凝聚起全国人民夺取抗击疫情胜利的强大力量。”

  飨祭逝者,吾辈当自强。

  在市公交集团及所属各公司20多个场站点位,同时举行降半旗志哀仪式,所有场站车辆停驶鸣笛。10时整,903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林行驶到中山路,他立刻开启双闪将车辆停靠在安全区域,站在驾驶席肃立默哀,乘客们也安静下来,静听着响彻津城的哀鸣,肃立哀悼。在天津地铁路网,同一时刻,所有经停列车停靠站台3分钟并鸣笛,车站全体工作人员和乘客共同默哀3分钟,“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他们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与思念。”乘客张珊说。

  昨天10时,悲恸的气氛笼罩在市交通运输委大院。防空警报声中,40部大型客货运输车辆集结双闪鸣笛,50名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队员列队脱帽默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英雄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把热血和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把无尽的缅怀与思念留在了我们的心中。”交通集团疫情应急车队副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马国栋说,“逆行英雄们的事迹将化为无穷的动力,时刻激励我们牢记使命,负重前行。”

  划破长空的鸣笛声像是按下了暂停键,又像打开了心中思念的闸门。

  3分钟,180秒,既寄托着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也昭示着慨然前行的奋发之志。当防空警报声响起,泰达股份工会副主席尚志放下手中的工作,站起身低下头,把哀思献给抗疫斗争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他说:“今天的悼念仪式值得永远铭记。疫情期间,泰达股份为英雄们生产口罩滤材等防疫物资,也让我们倍感骄傲。疫情还在进行时,我们要以英雄为榜样,为抗疫作出更多贡献!”

  “生而为英,死而为灵”,记住那些曾经燃起的光,一起朝着明亮的地方走!凛冬已过,春暖花开,愿神州大地,再无国殇。缅怀战“疫”中逝世的同胞,致敬新时代的逆行英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