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津云关注】这三分钟,为他们……

 

  天津北方网讯:愿逝者安息、山河无恙,4月4日是农历清明节,上午10点,天津全市举行悼念活动,沉痛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上午10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各行各业的人们停下手中的工作,起立致敬,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

  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50名执法人员列队脱帽默哀,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应急车队40部大型客货运输车辆集结双闪鸣笛,代表天津交通运输行业全体干部职工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目前,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至今仍然奋战在进京公路通道防疫点位,已坚守一线整整73天;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应急车队一直承担着接送援鄂和本市医疗人员、国际航班隔离转运人员、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等任务。他们决心继承和发扬烈士的英勇奉献精神,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天津医科大学

  在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60名医务人员结束短暂修整,来到母校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50多天前,这支医疗队火线开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全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那里,他们分享过康复患者治愈出院的喜悦,也目睹过重症患者不治离世的悲痛。队员们表示,这次疫情中每一名逝者都曾经是鲜活的生命。哀悼逝去的同胞,铭记这次灾难,我们不会忘记你们曾经来过。

  “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铭记生命的珍贵。身穿白衣,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职责。这次冲上一线的很多是我们的师兄师姐,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未来,如果祖国有需要,我们也一定会像他们一样冲锋在前,毫不犹豫!”天津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学生梁敏生说。

  天津海河医院

  正在海河医院参与救治输入性病例的医护人员们,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鞠躬默哀致敬。海河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白大鹏表示:“这场抗疫的战斗中,有些医生牺牲了,每当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心情十分复杂,作为医护人员,他们义无反顾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挽救生命,我对他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医护的工作就是与死神赛跑,正是有这些人的付出,才挽救了这么多生命。现在国内的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但是我们还要做好输入病例的救治,我希望医护工作者们都保护好自己,防止感染,继续挽救生命。”

  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组医师李建国表示:“因为新冠的疫情,今年的清明节很不一样,今天的悼念仪式非常有意义。我作为参与危重症救治的医护人员,参与了天津3例死亡病例的救治,看着生命经过全力抢救仍然从眼前逝去,我感到非常无助,感到了疾病的可怕,而且也有医护人员因为救治病人牺牲,他们的精神将激励着我继续战斗,现在我们正在救治境外输入患者,我们将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我也希望生者能珍惜生命,做好个人防护,为自己、也为国家尽快度过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开区金融街社区

  为防止人员聚集,南开区金融街社区组织小规模默哀活动。南开区金融街社区工作者张晗告诉记者,她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在这次疫情期间,作为社区工作者,为社区百姓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是清明节,也是国家哀悼日,在刚刚认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首批烈士中,有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有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还有和我一样,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缅怀这些烈士,致敬这些为了人民的安危付出生命的战士,致敬那一抹白,那是春天里最靓丽的色彩。”

  室外,金融街中心广场降半旗,路过的市民纷纷自发站定默哀,社区为参与默哀的市民准备了菊花,大家间隔站立,手捧蜡烛,进行默哀,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天津博物馆

  上午10时,天津博物馆一楼大厅的LED大屏同步直播全国哀悼活动。市民罗女士带着女儿来到现场。“我提前预约了参观《探寻印加帝国的起源——安第斯文明特展》。今天一早就赶过来了。正好馆里有全国哀悼日的直播,跟孩子先参加哀悼活动。”罗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共同缅怀为了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去世的同胞。这个春天很特别,我们会铭记终身。这次疫情,不仅成年人有感悟,孩子也成长了。她每天学习的劲头很足,发誓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现场,将近百余人参与了默哀活动。大家间隔开安全距离,跟着全国人民一道,共同为因新冠肺炎牺牲的烈士和去世的同胞默哀。现场庄严肃穆,人们在心底默默为这些逝去的同胞祈祷。

  和平区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

  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干部还有自发前来的社区居民站立在国旗下,手捧亲手制作的白花,肃立默哀。随着街上的汽车纷纷鸣笛致意,国旗缓缓降为半旗。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英说:“生命是宝贵的。那些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是最伟大、最可爱的人。他们为了救治患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个清明节,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

  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

  上午10点整,天津海事局职工代表在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院内举行了庄重的哀悼活动。天津港所有在航船、靠泊船、锚泊船以及海事巡逻船艇等公务船舶停止一切作业,集体鸣笛致哀,表达了航运人、天津海事人的深切哀悼之情和对抗疫胜利的坚定信心。一时间,整个天津港区船舰全部鸣笛,声音在整个港区回荡。天津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提前通知了在岗人员以及在岗船舶,深刻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天津站

  “今天我和同事们的心情都很沉重,虽然未曾谋面,但我们都曾为防控疫情而一起拼过命。”河东区天津站区办执法一科副科长张焕鹏告诉记者,面对疫情,他和站区办的战友们不知道已经一起奋斗了多少个日日夜夜;而今天,他们更要为那些未曾谋面、但却又如此熟悉的名字们,默哀致敬。没有他们,这场战役就无法最终走向胜利。抗“疫”这面旗帜,应当有他们的名字。

  执法服务一科王金钊双眼略微泛红,在他看来,许许多多的一线人员和普通老百姓都在这次疫情中牺牲了,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不再让疫情继续残害更多的生命。“疫情击垮不了我们,有我们大家的力量,祖国必胜!”

  斯人已去,唯魄长存。面对新冠疫情,举国上下全力奋斗,多少医护人员前赴后继,奔赴一线,用热血乃至生命,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救援。如今,他们提前走完生命的旅程,而战胜疫情的重任已交给战友和同事,交给无数继续奋力拼搏的我们。不忘前事,以励后人。(记者吴宏 段玮 霍艳华 董立景 朱绍岳 李泽亚 摄影马成 戴涛 蒲永河 吴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