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战地日记:“爹爹”旧貌换新颜

 

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 赵磊

又是一个凌晨3点,我们协和重症护理6组又出发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普通的夜晚,有温暖的被褥相伴入眠;可对我们来说,这是又一个繁忙的工作日,还有患者等待着悉心的照顾。

抽血、测生命体征、取咽拭子、测血糖、打胰岛素、发口服药、打水、发饭……直到早晨7点半,我们有条不紊地一一完成了各项工作。

41床的爷爷住院挺长时间了,还记得第一次见面,他不抽血、不吃药,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下马威”。是啊,没有熟悉的乡音,患者也会没有信任感和安全感。不过,经过我们责任护理、功能护理以及情绪安抚,爷爷已经越来越配合我们的工作了。

出于职业敏感,大家眼里早就看不过去爷爷的长胡子了。今天给老人洗漱完毕,帮他吃完早饭、喝完药,我们试探着说:“爹爹(武汉话对爷爷的称呼),胡子长喽,快进嘴巴啦,我们给您刮刮胡子吧,精神精神啊?”没想到,爷爷爽快地一口答应了。于是,我跟同组的周怡动作娴熟地“操练”起来,老人很快“旧貌换新颜”。爷爷看到脸上清爽的样子,高兴地说:“谢谢你们天津的天使,刮完胡子我感觉年轻了许多。”

看到爷爷心情好转,我们几个也开心地笑了,夜班带来的困意和工作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希望能用我们的爱心、细心、耐心继续温暖这些患者,用一片真心回报他们的声声感谢。

2020年3月27日 武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