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记者手记:恩施还剩最后两例!坚守热线迎接曙光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恩施州在院确诊患者还剩最后两例,天津医疗队仍在按照各自的职责,坚守岗位,继续战斗。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最近一段时间,恩施州已经在家憋了两个月的孩子们,有的开始坚持不住了。轻则不上网课,重的开始和家人争吵、离家,心理问题陆续凸显,这对这一问题,天津医疗队的专家也开始行动起来。

医疗队心理专家张勇主任解释说,这是一个常态。其实这种焦虑和担心,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因为越是学习好的人越是责任心强。不论是学生、家长、老师可能都有这种担心,所以我们要接纳它。另一方面,学生宅在家里出现烦躁情绪,甚至跟家长对立发脾气,学习心浮气躁,我觉得可能是环境导致。因为失去跟同学在现实生活中的一种交往,人际关系和社会支持度被剥夺,从心理学上讲,当一个人失去朋友和环境的有效信息的刺激,72个小时以后就会产生负性情绪,比如烦躁、焦虑、紧张、害怕,甚至敌对,包括言语的攻击或者行为的攻击,所以这些反应属于正常的心理状态。

那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张勇主任也通过搭建的心理热线,给家长们出谋划策。

第一、家长或者老师发现孩子有不良情绪,不要过度的指责,不妨通过建立网上的学习小组,比如外语,语文,数学兴趣学习小组。家长不过多的给他压力,不唠叨,不指责,不要有先入为主的观念,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

第二、平等交流。当孩子出现情绪问题,不妨跟孩子坐下来平等交流,“儿子/女儿你最近怎么了?爸爸发现你这几天情绪不太好,是劳累了还是学不进去,愿意跟我说说吗?或许我能给你提供一些帮助…”让他的负性情绪宣泄出来,也就找到了问题原因,这个时候他自己就会顿悟,“原来是这样”“我知道我该怎么做”,甚至一起讨论寻找办法。这样讨论式的交流,既互相尊重,还能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

引领的作用很重要。像我的同学的情况,当他女儿不想学习,他很少指责孩子,他就开始学习,不看电视、不去应酬、去读书,去学习,榜样的力量比说话要强,共同参与的活动也多了,比如一起做一些家里的体能训练,Keep健身,或者做一些运动。

另一方面,现在形势越来越好,其实曙光就在前面,很快就会开学。我们还得要做好开学前的准备,要保持睡眠的规律、逐渐增加学习的动力和紧张感,兴奋状态被激发出来,焦虑和烦躁情绪就会在几天之内销声匿迹。(海河传媒中心记者邵健雄 张世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