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记者手记:情谊渐深 归期渐近 八千里路天使(施)情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两天,按照天津市援恩前方指挥部和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援恩医疗队在各县市指挥部和相关单位的配合下,对尚在康复隔离点和居家的所有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开展巡访工作。

此次巡访工作依据《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方案(试行)》开展,目的是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呼吸功能、躯体功能以及心理功能障碍。医疗队制定了呼吸功能评估量表、躯体功能评估量表、心理功能评估量表、出院患者康复随访表。巡访小组由临床、中医和心理三名专家组成,中医专家和心理专家的参与是这次巡访活动的特色,中医通过望闻问切为出院患者辨证用药,心理专家通过聊天倾听这个群体的心声,综合评估指导患者进一步康复,同时分发部分康复药品。

医疗队分成四组,将在本周内对恩施州全部治愈出院患者巡访一遍。眼下,针对康复患者出院后的心理波动,来自市安康医院的心理组医生穆湘,一一给出了建议:关注疫情资讯可以,但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要逐渐恢复规律作息;可以有计划地通过兴趣爱好和读书,分散注意力;增加与亲朋好友的倾诉频率。

此次被巡访人员居住分散,很多要巡访的人家住在大山里,崎岖的山路盘旋向上,车里的巡访队员们被颠的七荤八素,也无暇欣赏恩施州初春的美景。但是当他们看到恢复如初的老人,面带笑容孩子,抑或听到淳朴的一句“谢谢”,这些专家们都由衷感到欣慰,心中便是如春风略过的清江水一般温暖。“再见,祝你们早日康复!”

医疗组队员高秀清,也在自己的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情谊渐深,归期渐近,八千里路天使(施)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邵健雄 张世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