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让如雪白衣见证青春芳华 “90后”女护士们的战“疫”故事

 

  ▲3月21日,王语嫣到达襄阳刘集机场,准备乘坐包机离开。王语嫣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一名外科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前往湖北支援。新华社发(谢剑飞摄)

  ▲在武汉协和江北医院重症监护室,鞍钢集团总医院护士、辽宁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金钰在照顾病人(2月5日摄)。新华社发

  于家人,她们是还没长大的孩子;于患者,她们是守护生命的天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口罩护目镜后,汩汩家国之情澎湃热烈;隔离防护服里,颗颗青春之心勇毅坚强。

  白衣如雪,来去如风。春日,她们平安凯旋,集中隔离的日子里,望着窗外的春光,她们回想起携手抗疫、守望相助的点点滴滴……

  女孩:等我归来,做你的新娘

  5月27日,22岁的锦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护士丁宇琦举行婚礼的日子。

  为了抗击疫情、驰援武汉,年初,丁宇琦毅然决然告别爱人和亲属,作为辽宁省驰援湖北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队员,开赴“前线”。婚期,成了一个缥缈的数字,悬停在空中。

  男友在微信里这样对她说,“大宝你很勇敢,明明自己还是个孩子……担心的同时,我很自豪,你们就是患者的支柱。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护、平安回家,我等你!”

  “等我归来,做你的新娘!”丁宇琦倔强地关掉手机,跟上逆流而上的医疗队。

  带着大家的关爱与期待,她走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推开三道防护门,进入病区。

  “有些患者晚上一定要吸氧才能缓解呼吸困难,我们要帮助患者翻身,协助患者在床上或扶去卫生间大小便。有的患者因为对环境的陌生和对病情的恐惧,我们常常要去做心理疏导。”

  在给一位阿姨换药的时候,患者对她说:“你们能再帮我把地面喷洒一遍消毒液吗,我一定得出去,我儿子还在上大学,孩子需要我,我要回家!”看出患者心里的恐慌,丁宇琦又仔细地喷洒了一遍消毒水并安慰她:“加油,我们一起回家!”

  长期和病魔抗争,让很多患者情绪变得敏感。戴着护目镜和手套,护士给患者扎针注射时很困难,一次两次扎不准,一些患者的情绪就可能被点燃。这就格外依赖护士平时的基本功。

  丁宇琦给一个血管条件较差又怕疼的女患者扎针,足足“磨”了20多分钟,患者一会脱衣服一会穿衣服一会上厕所,想尽一切办法拖延时间。后来她告诉丁宇琦,自己已被扎了好多针了,手肿的不像样子,皮肤青一块紫一块,丁宇琦帮她疏导情绪,并表示自己很快就会扎好。“当我穿刺成功时,她特别高兴,说以前住院有时扎几次都没成功,你可真厉害!”

  照顾重症患者、翻身叩背、铺床,测血糖、扎针输液、操作各种仪器、做心电图、书写记录、测生命体征、打扫卫生、收拾垃圾、搬运重物、吸痰、留置胃管尿管、抽血化验、采集咽拭子、心理护理、调节气氛……

  让我们记住这段看似枯燥的词语吧,这是核心疫区里,一个生于1998年的姑娘穿着重重的防护装置,要做的各种工作!

  有人说,这个国家总是被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那些舍生忘死的英雄,也被人们托举得很高很高。

  在丁宇琦的家乡锦州,许多人通过媒体报道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男友李烁经常会接到热心人的电话甚至被突然造访。他们的婚事被许多相识、不相识的人抢着“承包”了:从婚纱、摄影到婚车、婚礼当天的摄像,已经全部被大家“抢”了去。

  和刚到这里时相比,如今的武汉正渐渐恢复活力。重症患者好转,病区里的患者只剩下十多个,特别是看着确诊数据是0的时候,这个年轻姑娘会不自觉地嘴角带笑:稳住了!稳住了!

  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在医院种下了友谊树,组成了逆行天使林,以纪念大家在这里奋斗过的时光。

  “我们种下的那棵小树苗,相信一定会成为这里最大的那一棵。从被保护,到保护别人,原来我也可以成为小女侠的,从来没这么开心过。”

  女医:ICU,让我来照护你!

  “每当我进入ICU,我都会提醒自己: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因为,‘ICU’是‘I care for you’,我来照护你!”辽宁省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鞍钢集团总医院90后女护士金钰的日记里,记录了她初到湖北武汉协和江北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心情。

  按照规定,为防止缺氧,医护人员每工作4小时就得出去休息1小时。然而面对危重的患者,金钰顾不得休息和吃饭喝水,经常连续工作8小时,神经高度紧绷。“谁也不确定下一秒患者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会不会呼吸困难,需不需要吸痰……他们的一切都依靠我们。”金钰说。

  比高强度工作更危险的是随时可能被感染,几乎所有带呼吸机的病人都需要吸痰,这给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有一次,当金钰准备进入ICU时已经没有面屏了,她依然毫不犹豫戴好护目镜和口罩为患者吸痰。

  对病人的心理疏导也是医护人员重要的工作内容。ICU病房里有一位老大爷,核酸检测呈阳性,却嚷着要出去,情绪非常不稳定。了解到老人曾经是军人后,金钰连忙安抚他说:“大爷,我们是东北来支援武汉的,您是老兵,您一定要对我有信心,我一定能护理好您,只要您好好配合治疗,一定能康复出院的!”暖暖的一席话,让老人为金钰竖起大拇指。

  在ICU病房,大多数的病人处于镇静或昏迷状态,医护人员需要费力地搬置其身体进行气管插管。为了防止插管弯折阻碍通气,他们必须目不转睛地守在床头,根据呼吸机和监护仪的参数,不断吸痰清理呼吸道,提高血氧饱和度,改善通气。

  细微周到、坚持不懈的守护让医护人员与患者结下了“无面之交”。金钰告诉记者,她曾护理过的一位大爷顺利脱机拔管后,含着眼泪紧紧地握住她的双手说:“姑娘,我要转到普通病房啦,被你护理这么久还不知道你的样子。”

  如今,金钰回到鞍山,正在集中隔离观察,镜头前,摘下口罩的她面容俊美,微笑中带着一丝羞涩:“生命呵护着生命,生命见证着成长,职业最美的价值原来是用生命搀扶着另一个生命慢慢走过。驰援之行让我这个‘90后’诠释了最美的青春。”

  鞍钢总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新宇为“90后”的医护人员的出色表现竖起大拇指:“这么年轻的小姑娘也是这场战疫的一分子,我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祖国的未来有这样一群年轻人接力让我倍感欣慰。这么多天,想想她们的父母是何等的牵挂着他们最爱的女儿呀!”

  女侠:“抗击疫情,我们‘90后’可以的!”

  “隔离这些天,简直开启了‘养猪模式’!酒店的叔叔阿姨们把我们照顾得太好了,等隔离结束,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减肥!”“95后”女孩王语嫣在微信里这样说道。

  3月21日,辽宁省对口支援襄阳医疗队中的389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分乘3架包机返回沈阳。

  “离开襄阳的时候,那么多人在街头送我们,长这么大从没看过这么热烈的场面,到沈阳时也一样,人们打着标语、捧着鲜花,警察叔叔为我们开道,回想起来都想哭……”王语嫣说。

  在隔离酒店辽宁大厦,工作人员听说她喜欢吃锅包肉,她入住第一餐,酒店为她做的就是锅包肉,并决定从此以后,酒店的菜牌改为“语嫣锅包肉”。

  “叔叔阿姨们简直就是机器猫,我们想吃什么他们都变着法能做出来。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一般也不敢提要求,怕他们太辛苦。”王语嫣说。

  2月初,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外科护士王语嫣身穿防护服出现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看到防护服后背上写的“王语嫣”三个字,好奇地问道:“姑娘,你是个金庸迷吧?”

  王语嫣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女主角的名字。听到患者的疑问,她停下脚步,向对方讲起自己名字的来历:父亲是个铁杆金迷,给她取了这个名字。她从小跟着父亲看了金庸的小说和影视剧,也憧憬有一天能仗剑走天涯。

  “正月初一我们医院就开始号召大家赴湖北救治患者,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但报名的人太多,领导考虑我年龄小,第一批没选上;后来前方吃紧,医院又组织第二轮报名,我入选了。”出发前,医院集体为医护人员理发,王语嫣让理发师给她剃成光头,理发师看着她呵护了多年的长发,不忍心,把鬓角两侧剃掉,剪成了短发。

  襄阳是金庸小说中的武侠名城,也是王语嫣和同事们抗击疫情的战场。

  王语嫣每天的工作是负责隔离病房中患者的各项指标检测和用药、照护等工作,“为了节约防护服,大家尽量少喝水、穿纸尿裤上岗。我每天上班带一大瓶水,下班脱下防护服后,就抱着水瓶在外面痛饮一番。”王语嫣说。

  日常工作中如果稍有闲暇,王语嫣就会到患者病房和他们聊聊天,疏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病区里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刚来病房时,不爱说话,吃药、吃饭也不积极,有时候还会闹情绪。王语嫣经常来到老人病房,陪他说说话、解解闷。老人也是一位金庸迷,有了共同的话题,二人很快无话不谈,老人的心情也逐渐好了起来。

  按时吃药、配合治疗,老人的病情很快开始好转。康复出院前,他提出和医护人员合张影并对王语嫣说:“等疫情过后,欢迎你再来襄阳玩!”王语嫣说,那一刻,她的双眼模糊了。

  “金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有时候会听人说‘90后’还没长大,有时候很矫情,我想说,这次抗击疫情,我们‘90后’可以的!”

  王语嫣说,未来,她想学更多知识,把自己的业务能力再提高一些:“这次抗疫看到许多医生护士前辈水平很高,我还得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更好的医务工作者,照顾好我的患者!”(记者牛纪伟、李铮、孙仁斌、张逸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