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抗击疫情,哪里都是战场——“85后”湖北夫妻在边境小城的志愿服务

 

  新华社沈阳3月26日电(记者于力、李铮)“我俩要把武汉人的感谢,带给老家丹东。”已在辽宁省丹东市纤维街道福春三社区志愿服务40天的吴泽轶说。

  1985年出生的吴泽轶老家是辽宁丹东,他和妻子罗颖都是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警。春节前,十年未曾回家过年的吴泽轶请了年假,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回到鸭绿江畔的边境小城。

  但发展迅猛的疫情打乱了夫妻俩的探亲返程计划。刚到丹东没几天,疫情暴发,吴泽轶一家主动向居住社区——纤维街道福春三社区报告,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满,由于飞机火车均不停靠武汉,千里之外的武汉显得异常遥远。

  “看着同事们都在一线保卫武汉的‘生命线’,我们也着急。”罗颖说,他们每天关注着武汉的消息。

  2月16日,湖北省发出号召,党员迅速向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居民。吴泽轶夫妻俩一合计,我们人不在湖北,但服务居民却不分南北。他们随即找到纤维街道,要求参与到社区抗疫工作之中。

  福春三社区书记荣金生说,泽轶夫妻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愿望非常迫切。经纤维街道商议,他们第二天就上岗了。

  于是,这对湖北夫妻成为福春三社区的“社区守护员”,在小区主要道路沿线及醒目位置广泛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海报,悬挂疫情防控条幅,发放宣传单,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登记。

  福春三社区有一名93岁的老人,无儿无女独居生活。一天楼下邻居找到正在值守的夫妻俩,说楼上漏水了。两人上门一看,老人家中非常寒冷,原来是暖气片损坏,暖气管道中的水流出来漏到了楼下。

  “东北的冬天,没有暖气家里就像冰窖一样。”两人连忙向社区汇报,在他们和社区的共同帮助下,老人家中的暖气片一会儿就维修好了。临走时,吴泽轶还一直嘱咐老人,有啥需要一定跟自己说。

  冬天的丹东冰天雪地,福春三社区是老旧小区,值守大门并无岗亭,夫妻俩常常露天在门口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吴泽轶告诉从小生活在南方的妻子,在室外千万别待着不动,一定要时时走一下、跳一下。

  热心肠的夫妻俩很快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喜爱,丹东市振兴区妇联还将吴泽轶一家作为“最美抗疫家庭”上报丹东市,以表彰他们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贡献。

  “看到辽宁医疗队在湖北奋战救人,我们在辽宁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只是表达我们的感谢。”罗颖说,“武汉市4月8日全面解封,我们要一直服务到回武汉那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