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不提前返校,是“战疫”时期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与作为

  近日,陕西某高校一纸两名同学擅自提前返校,没有向学校及时报告,瞒报个人信息,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和各大媒体。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第一时间把有关信息转给了我的学生们,再次提醒同学们遵守学校规定,不要以身犯险,疫情防控期,听从安排,老实在家,不提前返校,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就是对生命最好的敬畏,就是最好的使命担当。
  不提前返校,就是在响应国家号召,就是在为国家和民族奉献力量。“全国各级学校延长假期,推迟开学,开学时间待定,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号角已经吹响,战斗已经开始。这个春节假期,包围我们所有人的消息都是关于“疫情”,上至国家领导,下到农村老伯,全中国都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这场全民族的战役,需要我们每个人为之努力。作为学生,我们不可能奔赴救援一线,老实在家,不到处乱跑,劝阻亲朋好友不串访,努力做到不让自己和亲友染疾,不给医生、警察、卫生安全部门添乱,这就是我们回报祖国、奉献社会、贡献力量的最好方式。   
  不提前返校,主动自我隔离,就是对生命最好的敬畏。新型肺炎的传播途经主要是飞沫和人员接触,所以现在不是我们呼朋唤友、肆意挥洒、放纵土嗨的时候;因为,在不经意间的聚会中,亲切的问候可能变成夺命的幽灵,短暂的欢乐酝酿着永久的悲剧,漫不经心的聚会现在是所有生命都消费不起的奢侈品。此时此刻,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就是乖乖呆在家里,不出门、不逛街、不聚会、不串门,不被传染,也不去传染,主动自我防范,主动自我隔离,就是爱家人、爱朋友、爱自己的最好证明。 
  不提前返校,就是新时代青年最好的使命担当。矛盾分析法告诉我们,同一矛盾主体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和平年代,我们担当使命、贡献力量的形式是多元的。不提前返校,平安健康的呆在家中,学习并宣传防疫护理知识,守护亲友安全,这是一种朴实的英雄主义;不提前返校,在家里根据教育部门和学校安排,有条不紊的学习网络课程、开展线上求学、保持学习习惯,这是一种务实的爱国主义;不提前返校,在家中博览群书,求学问道,修身养性,提升素养,这是一种自在的逍遥主义。禁止提前返校不是拒你千里之外,此时关闭校门也非不讲情理,因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此时的我们只想千里之外的你们健康平安回校,回校平安健康,倘若学校和老师放松了,那么你们的安全形势就要紧张了。
  点名、排查、填表、统计是我们唯一能让自己不焦虑的镇定剂;疫情零报告、学生都健康、全体不发热不咳嗽是这个假期最令我们振奋的兴奋剂。问长问短,嘘寒问暖,尽管会让电话那头的“你”不耐烦,乃至嫌弃,但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心安;因为,你的一句“正常”能让我安心,我的一句“全班正常”能让学院安心,学院的一句“全院正常”能让学校放心......无数个“正常”才能让社会安心,才能让国家放心,才能把生活拉入“正规”。  
  同学们,做个听话的孩子吧,听国家的话,平心看待假期延长;听专家的话,耐心在家别出门;听学校的话,静心等待开学;听老师的话,安心在家,不要提前返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