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大榜样】逆行!向着疫情冲锋的天科人!

  庚子年的新春注定不平凡,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定地踏上了离家的路不顾个人安危,选择逆行驰援武汉,救死扶伤。在这些辑“毒”英雄中,也有天科人的身影。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部署,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全国各省疾控中心对口支援武汉及湖北16个地市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工作。1月31日下午,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第一批由4名天津的实验室检测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支援队前往武汉,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主要帮助湖北恩施的实验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检测工作。
  我校优秀校友、2003届发酵工程专业研究生、市疾控中心卫生微生物研究室主任杨东靖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担任了此次“出征”队伍的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东靖表示,“身为疾控人,我们在新冠疫情出现的第一天,就在一起奋战,现在我们要换一个战场,驰援湖北恩施的疾控兄弟。”
  据杨东靖研究生导师、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退休老教授杜连祥说,杨东靖在校期间学习优秀,尊敬师长,潜心专业研究,毕业后每年春节会都来看望他。从2003年毕业后,杨东靖就开始进入市疾控中心病源生物检测所工作,长期从事荧光定量PCR检测,积累了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同时熟练掌握个人防护技能。
  据悉,天津市所有的新冠病毒,都从杨东靖所在研究室被检测出来。“从疫情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实验室就处于24小时灯火通明的状态。”杨东靖介绍,从天津疫情第一天便打响了“阻击战”,22名实验室检测人员昼夜不停地进行检测工作,歇人不歇机器,天津首例确诊病例就是从他所在的实验室拿到的诊断结果。此次4名实验室检测人员前往武汉,是从事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检测工作。每一位疑似病例,从疑似到确诊这个过程,必须要进行实验室检测,判定为病毒阳性才可以确诊。杨东靖表示,请中心党委和全市人民放心,他们一定完成使命,做好恩施疫情的实验室检测工作。
  和杨东靖校友一样的诸多白衣战士,他们放弃了假期休息成为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志愿者,夜以继日为战胜这次疫情贡献力量。在他们身后,是校友、师长、学生、同事、家人社会各界朋友的牵挂与支持大家用祝福祈愿。
  致敬迎难而上、追赶疫情的逆行者!
  致敬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天科人!
  天科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前线的科研人员的安危冷暖,也与留守后方的我们心意相牵,为之骄傲自豪,也为之虔诚祈愿:加油最美的天科人,早日战胜疫情,盼平安归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