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控 精准施策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我校率先对校园进行封闭管理,全校一盘棋,各部门形成合力,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第一时间将中央和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摸清师生情况,做好宣传教育科普,引导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和联动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截止目前,我校师生员工中未发现异常情况。
  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联络机制、信息报告机制、疑似病例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高度重视疫情、做好值班值守、摸清人员底数、深化宣传教育、参与联防联控和及时报送信息”等工作要求,切实担当起保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政治责任。校党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把校党委对全校师生员工的要求和关心通过微信、QQ等各种方式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关心并要求各有关部门关注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家属在津的生活和工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并做好各项保障。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要求突出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督促学校党委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坚决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3日开始,党办(校办)、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国际交流处等相关部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密切关注师生假期动态,精准摸排统计和关心关注武汉籍及往来武汉师生出行情况和身体状况,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加快蔓延,1月26日即刻启动对全校教职工进行全覆盖疫情防控排查。考虑信息量大且处在特殊时期,为方便信息采集和广大教师用手机填报,设计出微信小程序,老师们只需要一个链接就可用手机提交个人相关信息。小程序数据可直接导出至Excel表格,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基础工作效率,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赞扬。
  组织部发布《致天津科技大学全体党员的一封信》,要求全体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五个带头”: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号召全体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统战部发布《致全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一封信》,对党外知识分子提出坚定必胜信心、主动落实学校工作安排、注重个人身心健康、密切关注权威信息的工作要求,号召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主动肩负起防控疫情的重大责任,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落实,目标上完全统一,立足本岗,发挥专长,群策群力,多做贡献。
  保卫部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盘查管控,同时做好门卫、楼宇和校园巡控三道防线,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把安全稳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底线。
  学工部、研工部制定发布《致天津科技大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提示假期生活安全和心理健康疏导方法,发布延期返校通知等,组织辅导员、导师将温馨提示和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引导教育学生及其家长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应对。同时,加强对留校学生管理。监测留校学生健康,出入学生公寓测量体温,重点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倡导学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温馨劝说学生尽量减少外出,不组织聚集性活动,并为有需要的留校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教务处积极做好教育教学预案,延期开学期间将以开设“微课堂”、“慕课堂”、录制课程视频、直播讲授课程、电子文献阅读等方式开设课程,确保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校将于2月5日正式开通学生个性化网上课程学习通道;组织教师假期参加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平台关于在线教学方法与技巧的网上培训,确保慕课教学质量;针对线上教学情况,做好课程内容监管、考核方式、质量评价、学分核算、学习辅助措施等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为强化保障,学校着力做好重要时期后勤各项工作。后勤管理处紧急购置了N95口罩并第一时间发放,确保假期在岗人员基础防护用品全覆盖;将河西校区14号楼独立空闲房间、滨海校区教师公寓相对独立的单元设置为预留隔离观察点,以备作为对肺炎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隔离观察所用,隔离间配置床单、被褥、一次性洗漱用品等;根据防疫工作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做好全校防控物资的需求统计;使用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剂对校园内的走廊、教室、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定时、定点消毒,对垃圾箱、垃圾站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杀;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校园供水供电、饮食和用车正常。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将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具体要求、工作提示和病情防护科学知识等覆盖落实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学校还第一时间通过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对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做法、安排部署以及病情预防的科学知识及时报道发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