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专家:“宅家”适量“减食”补肺健脾

 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成为生活常态。专家提醒,“宅家”人群要适量降低食物摄入总量,多摄入有利于提升机体免疫力的食物,适当摄入一些补肺健脾食物。

  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营养科主任贾虹表示,居家状态与平时正常生活状态相比,能量消耗总体不足,所以食物摄入量可适当降低,减少主食和油脂类摄入,饭后甜点、糖果和坚果要限量。

  为增强机体抵抗力,贾虹建议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同时保证维生素食物摄入,多选用菌藻类、海藻类和十字花科食物,这将有利于机体代谢及废物排出、提高机体免疫力;生姜、大蒜具有一定抗感染和抗病毒作用,是天然解毒剂,可以适量食用。

  另外,贾虹特别提醒,烹调动物性食物要彻底烧熟、煮透,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储存时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从中医角度,唐山市新冠病毒肺炎中医救助专家组副组长孙惠敏介绍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湿寒情况明显,居家人群可根据身体状况,适当摄入一些补肺健脾的食物,山药、莲子、茯苓等补肺健脾,可与粥搭配烹调。有些人容易上火,可适当吃些苦瓜、薏米等。(记者 杨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