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楼阳生:积战疫斗争经验 精准有效严防境外输入 强“十个到位”措施 错时有序做好开学工作

 

本报讯(记者杨文)3月24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楼阳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精准有效防输入,竭尽全力保首都,积极审慎抓开学,落实责任防风险,千方百计促发展,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张复明、刘新云、王成、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各市“防输入”、“防进京”、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落实、经济运行特别是复工复产、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等工作情况汇报。楼阳生对各市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给予肯定。

楼阳生强调,疫情防控越接近胜利越要审慎作战,尤其面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更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当前,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决战完胜山西战役的重中之重、关键所在。要进一步抓好精准防控措施落实,强化全社会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防控责任,对瞒报旅居史、密接史等行为要依法处理,坚决防止疫情出现新燃点。

楼阳生强调,山西是首都“护城河”,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自觉担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北京的重大政治责任。一要强化政治意识。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讲条件、竭尽全力抓好国际航班在晋经停入境防控工作,太原要坚决守好主阵地,其他各市也要强化大局观念,省内所有机场口岸都要做好国际航班入境在晋经停准备,积极为首都站好岗、放好哨、尽好责。二要强化防控举措。及时总结国际航班在晋经停入境防控工作经验,尤其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短板、堵漏洞,牢牢守住山西入境进京分流这道关卡。要用好前期抗击疫情的宝贵实战经验,推动口岸检疫、人员转送、集中隔离等措施环环紧扣,做到工作闭环、精准有效,确保不让一名高危人员漏管失控进京。三要强化病患救治。按照确诊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双零”目标,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精心抓好确诊患者救治工作,抓好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人员和发热患者的治疗和干预,提高治疗效果和愈后效果,同时实施周密的院感防控措施。

楼阳生强调,开学复课是社会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秩序的重要标志,群众广泛关注。要落实“十个到位”措施,错时有序做好开学工作。3月23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学段开学工作进行研判,形成具体意见。一是全省高三年级3月25日按时开学,做到开好头、起好步,为各学段有序开学作出示范、提供经验。二是全省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按4月10日做开学准备,高职高专毕业班按4月15日做开学准备。要逐人筛查,摸清情况,确定返校师生名单,有序返校。省教育厅要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工作协调,做好点对点集中接返,确保师生返校安全。三是全省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统一按4月25日做开学准备。严格学校和家庭两点一线防控措施,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共同做好防护和健康管理。四是其他学段开学视疫情防控形势,由省里统一安排,提前一周通知。各地要扎实做好开学准备,确保一声令下,就能如期开学。五是省政府统筹、市县政府负责,加强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六是卫健、教育部门要根据属地原则,坚持一校一医院、一医院对多校,为学校安排好定点联系医院和医生,切实加强医疗保障。七是压实属地责任、隶属责任、主管责任、法人责任,周密闭环做好各项开学准备、验收和日常管理工作,扎实推动学校有序开学。

楼阳生强调,要以五台、榆社森林火灾为镜鉴,筑牢安全稳定底线。春季气候风干物燥,加之清明节在即,进入森林火险易发和高发期。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细致排查隐患,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依法严肃处理肇事者,切实管住人头、田头、坟头、源头,严防引发森林火灾。要举一反三,高度警惕,善于敏锐发现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坚持控新治旧,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全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楼阳生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要千方百计稳就业。广开门路,拓宽渠道,统筹抓好省内省外两个市场,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以稳就业的实际成效促进稳人心、稳增收。二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适时再集中推进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签约,掀起大抓项目的热潮。三要加力推进新基建。牢牢抓住国家加快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加快实施“铁、公、机、岸、港、网”项目。各市要加大5G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推进力度,确保今年实现设区的市5G网络全覆盖。四要做优做强深加工。把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大力培育发展龙头加工企业,搭建起千家万户农民与千变万化市场之间的桥梁,努力把农产品深加工业打造成我省转型发展支柱产业,推动农业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五要强力打造都市区。按照“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空间布局,进一步研究出台针对性政策举措,高质量推进城镇化建设。强化产业带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吸引人口集聚,积极推进大县城建设,大幅提升就地城镇化水平。六要大力开展营造林。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坚持绿化和彩化、财化有机结合,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让山西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