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天津发布新版“商场卫生和餐饮行业”防控指南

  天津北方网讯: “截至3月12日,我市近60家重点商场和商业综合体中,已有32家恢复营业。”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周路介绍,该局结合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需要和经营实际,发布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卫生防护指南(第二版)》和《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餐饮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第二版)》,指导商场和商业综合体有序恢复营业。

  据介绍,《指南》明确了“商场”涵盖的范围包括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奥特莱斯、专业店、专卖店、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批发交易市场。同时,对控制顾客总量作了要求,明确低风险区按照通道及店铺内的走道每4平方米最多容纳一名顾客的标准测算出商场的面积限流人数,中风险区按照通道及店铺内的走道每6平方米最多容纳一名顾客的标准测算出商场的面积限流人数;按照新风量人均不低于30立方米/小时测算出风量限流人数。两者相比较,取较小值确定限流人数,并在各个出入口处显著位置标明。商业综合体中零售店铺也要按照走道面积每4或6平方米最多容纳一名顾客标准计算并明示限流人数。此外,建议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商场在各出入口处安装流量控制设施。

  对于餐饮企业,《指南》明确了堂食服务要设置顾客座位点,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大堂顾客应同向相坐,左右间距不小于1米,如面对面就座,应错位相坐,两人距离不得小于1.5米。根据上述标准测算最大入店人数,并在店门口显著位置标示,不允许开设单间服务。

  《指南》还要求自动扶梯乘梯人员间隔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1.2米以下儿童除外)。确需使用直梯的,乘梯人数应控制在定员的40%以下,每层电梯口加挂提示牌,电梯内明确站位点,等候电梯期间,乘梯人员要按照每人间隔1米以上进行排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TOP